close

2020年台股指數開盤12,026收盤14,732成長了22.8%,我個人的資產增加了5.5%,其中不動產的報酬率為3%,股票的報酬率為14%。去年在股票部分我做了3倍的槓桿,包含了私人借貸、信用貸款與股票質借,以這樣倍數的槓桿來說報酬率14%真的是差強人意。

目前手上持有的股票90%為數字科技,10%為瓦城,由於槓桿做的不小,只把資金放在自己最有把握的股票上,這兩個股票在疫情之前達到相對高點,在疫情緩和後股價卻沒回到之前水準,我在3~12月陸續建立持股,只賺到比股息好一點的報酬。

 

投資與人生想法

去年看了一部NETFLIX的原創電影三重邊界(下面文章會暴雷請大家自己斟酌),內容描述五個退休的美國軍人發現南美洲毒梟藏錢之處,要解決毒梟並且搬走對方的錢並不困難,只要完成任務每個人都能變成千萬(美金)富翁。任務一開始都依著規劃進行,直到發現有件事情被他們估計錯誤-原本預估毒梟有一億美金,實際上卻有兩億美金,當下主角的決定是要一起帶走,從這開始整個計畫就變了調。為了裝載額外的一億美金延遲了撤離時間所以與敵方回來的部隊交火,要撤離的直升機因為超載了美金導致迫降,一堆本來在計畫中以外的事發生,最終回來時有人陣亡有人受傷,錢也沒帶走。

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會覺得一億美金也夠了何必多貪,再多一億似乎意義不大風險增加很大,不過再想想我們其實也是這種人,投資能小有成果的投資人幾乎都是壓全部身家,衝一點的人身家不夠用再借房貸、信貸、做質押......之類的。我自己的心態是想覺得人生有限,很多機會錯過一次少一次,如果想要拚一個成就,就要敢下重注,放上賭桌的其實是人生,萬一押錯方向可能要工作到70歲。

看完電影再次思考人生追求的是什麼,每個人賭的不一樣,有人想要兩份財富、有人想要兩份事業、有人想要兩份愛情,現在的選擇決定了未來,下注前再多想一下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